FTPS/HTTPS 下載 SatRef GNSS 原始數據 (RINEX 格式)

香港衛星定位參考站網 (SatRef) 由18個連續運行的參考站 (CORS) 組成。數據通過 RINEX 格式發佈給用戶,以進行高精度定位工作。 除了 SatRef 參考站之外,由海事處管理位於交椅洲的參考站 KYC1, 亦通過 SatRef 網站發佈 RINEX 數據。


香港衛星定位參考站網

SatRef RINEX 數據文件 (Hanataka *.gz 壓縮格式)

數據類型 數據長度 數據間距 RINEX 2 格式 RINEX 3 格式
觀測數據 1 小時 1 秒鐘        ✓        ✓
觀測數據 1 小時 5 秒鐘        ✓        ✓
觀測數據 1 日 5 秒鐘        ✓
觀測數據 1 日 30 秒鐘        ✓        ✓
導航訊息 1 日        ✓        ✓
氣象數據 1 日 1 分鐘        ✓        ✓
傾斜儀數據 1 日 1 分鐘        ✓

SatRef RINEX 數據可用性報告

請點擊 此處 開啟 SatRef RINEX 數據(Hanataka *.gz 壓縮格式)可用性報告(只提供英文版)。


SatRef 文件存儲結構

請點擊 此處 閱讀數據字典以獲取更多資訊 (只提供英文版)。


Hanataka RINEX 壓縮格式

存儲在 SatRef 服務器中的 RINEX 文件使用了 RNXCMP 軟件壓縮。RNXCMP 是由日本國土地理院 (GSI)的 Yuki Hatanaka 開發, 用於 RINEX 觀測文件的壓縮和還原。 它從 GNSS 觀測文件 RINEX 格式(版本2.xx 或 3.xx)轉換到壓縮格式(CompactRINEX 格式, 或稱為 Hatanaka 壓縮格式),反之亦然。請到訪 GSI 網站 http://terras.gsi.go.jp/ja/crx2rnx.html 了解詳情。

香港地政總署開發了一個簡單的 VBScript 程序 Extract.vbs,協助用戶還原 SatRef 的 Hatanaka 壓縮 RINEX 文件。 有關詳情,請點擊 此處 開啟 'Extract.txt'。


連接設置

主機名: rinex.geodetic.gov.hk
協定埠: ftps (port 990)   或   https (port 443)
ftp (port 21) - 已被停用
匿名登陸: 不需用戶名稱和密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