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研究


banner image

為了長遠加強香港的定位基礎設施建設,地政總署正積極研究最新的室內定位方法和技術應用。本項目旨在設計並開發一套無縫定位基礎設施 (Ubiquitous Positioning Infrastructure, UPI),並在指定的室內和室外試驗區域展示並評估此基礎設施的效果和性能。


目標
  • 尋找適合且具成本效益的定位、導航和授時 (Positioning, Navigation and Timing, PNT) 技術,以設計並開發一套無縫定位基礎設施
  • 展示和評估此基礎設施的效果和性能

項目背景

無論在室內還是室外定位,甚至在兩者之間的無縫切換,都是數碼基礎設施的關鍵部分。這種技術能夠提供更準確可靠的定位服務,並支援香港各種智慧城市措施。許多香港的室內場所都有各自的應用程式和定位設施,但目前並沒有統一的標準或協議可供遵循。這導致訪客在不同地點進行定位和導航時,需要使用不同的應用程式或支援軟件。這些系統之間不互通亦不能互相協作,阻礙了整個城市發展和實現無縫定位。


無縫定位基礎設施

為了實現無縫定位,項目需要考慮和整合不同的信號來源。這個基礎設施旨在將持份者聚集一起,令應用程式能夠從各個場地擁有者取得所需的位置相關信息。此基礎設施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一是數據庫,它儲存了來自場地擁有者的場地數據,包括地圖和場地信號數據;二是查找服務器,令應用程式能夠與數據庫通信,從而能共享及運用數據;三是平台軟件開發工具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包含向查找服務器請求數據的應用程式界面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


專為無線上網指紋和近距離系統而設計的無縫定位標準

無縫定位標準是一套通信協議,用於組織和整合場地信號和地圖數據。透過無縫定位標準,基於位置服務的應用程式可以向適當的服務提供者請求定位服務,協助用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準確定位。此標準主要由以下三個部分組成:

  • 一套通信協議
  • 組織場地信號的數據和其格式定義
  • 組織符合現有地圖標準的地圖數據

試驗項目

項目選址香港科學園作為試驗區域,以展示如何在城市環境中應用無縫定位基礎設施。該區域總面積為 12 公頃,包括多層樓宇、行人天橋、停車場、轉換區域以及室內外過渡區域,模擬了典型的香港城市環境。

為了模擬未來各方持份者的合作情境,項目將試驗區域劃分為三個區域,分別由不同「運營商」管理。「運營商」會在各自區域利用不同的定位技術來提供服務,他們會使用常見的商用定位設備建立其定位系統,例如低功耗藍牙信號發射器、無線上網接入點、地理二維碼以及超寬頻信號發射器。

試驗項目成功示範如何在城市環境應用無縫定位基礎設施和無縫定位標準,展示了對「智慧出行」和「智慧政府」的好處以及其潛在的應用場景。



下載


備註: 所有以上大地測量的產品和服務都是免費的。但是,資料只作一般參考用途,而非定位測量指引。使用者請在閱讀、觀看或下載本網站內任何資料之前,需閱讀及接納地政總署測繪處網站所載之 重要告示私隱政策. 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意見,請隨時 電郵 或致電 3168 2666 與我們聯絡。